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思考與分析

常常看到很多人再談思考這件事,不過;思考與分析可能要對事情的本身有充分的了解;那麼思考與分析才是有效的,比較精確的說法可能是博而廣之.深耕易耨,如此才能有充分的明辨是非能力
上禮拜;跟幾個朋友談到DRAM的報價,挖! 生產DRAM的公司 現在真是賠慘了;生產DRAM一顆製作的成本約2.x美元,然而上個月現貨報價聽說跌破了 1美元;等於是賣一顆賠一顆,此時;另一個朋友說了一句話: 怎麼可能? 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做,是不是你聽錯了?一時間我不知道怎麼回答, DRAM 的現貨報價與成本是對的(應該相去不遠?),而這句至理名言也是對的,該怎麼解釋這之間的矛盾? 我想聰明的人有解, 而;這兩句話也沒有矛盾,不過這彼此可能有一些前提,是我們在分析前沒有說清楚的,我認為這就是我們常說的sense
為什麼會談到這個話題? 值得各位深思,如果你對現實的情勢不懂,我建議忘記今天所所分享的文章,如果你也參予其中,我建議你可以把自己的經驗帶到這個情境裡,你會明白;我在說的是什麼?

1 則留言:

Tom 提到...

這個現象不過是呈現了經濟學的循環理論, 並無什麼矛盾在.
DRAM 價格為何會暴跌? 因為量產, 因為供過於求, 產生大量庫存.
為何供過於求? 因為 DRAM 製造技術門檻已經降低, 大家蜂擁投入.
為何蜂擁投入? 因為看好後市.

不只 DRAM, 以前賣燒錄片多賺啊, 中環錸德一個個哈哈笑, 現在也貼近賣一片賠一片. 這種歷史一直重複上演.

果農遇到水果盛產為何會拿水果丟總統府? 或是上街上電視呼籲大家幫忙? 因為盛產讓價錢跌到不像話也是慘賠, 寧願拿去填海...

歷史就是這樣, 大家都看好, 大家就都衝去做, 然後大家都賠錢.

你們的矛盾在於誤以為現貨價 1 美元後, DRAM 工廠才繼續用 2 美元生產, 所以做一顆賠一顆感到不合理, 卻沒想到他們只是被逼著清庫存來個清倉跳樓大拍賣罷了.
不賣? 難道讓倉庫內那些千萬顆 2 美元繼續貶值生鏽到一毛都拿不回?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