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思考與分析

常常看到很多人再談思考這件事,不過;思考與分析可能要對事情的本身有充分的了解;那麼思考與分析才是有效的,比較精確的說法可能是博而廣之.深耕易耨,如此才能有充分的明辨是非能力
上禮拜;跟幾個朋友談到DRAM的報價,挖! 生產DRAM的公司 現在真是賠慘了;生產DRAM一顆製作的成本約2.x美元,然而上個月現貨報價聽說跌破了 1美元;等於是賣一顆賠一顆,此時;另一個朋友說了一句話: 怎麼可能? 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做,是不是你聽錯了?一時間我不知道怎麼回答, DRAM 的現貨報價與成本是對的(應該相去不遠?),而這句至理名言也是對的,該怎麼解釋這之間的矛盾? 我想聰明的人有解, 而;這兩句話也沒有矛盾,不過這彼此可能有一些前提,是我們在分析前沒有說清楚的,我認為這就是我們常說的sense
為什麼會談到這個話題? 值得各位深思,如果你對現實的情勢不懂,我建議忘記今天所所分享的文章,如果你也參予其中,我建議你可以把自己的經驗帶到這個情境裡,你會明白;我在說的是什麼?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個現象不過是呈現了經濟學的循環理論, 並無什麼矛盾在.
DRAM 價格為何會暴跌? 因為量產, 因為供過於求, 產生大量庫存.
為何供過於求? 因為 DRAM 製造技術門檻已經降低, 大家蜂擁投入.
為何蜂擁投入? 因為看好後市.

不只 DRAM, 以前賣燒錄片多賺啊, 中環錸德一個個哈哈笑, 現在也貼近賣一片賠一片. 這種歷史一直重複上演.

果農遇到水果盛產為何會拿水果丟總統府? 或是上街上電視呼籲大家幫忙? 因為盛產讓價錢跌到不像話也是慘賠, 寧願拿去填海...

歷史就是這樣, 大家都看好, 大家就都衝去做, 然後大家都賠錢.

你們的矛盾在於誤以為現貨價 1 美元後, DRAM 工廠才繼續用 2 美元生產, 所以做一顆賠一顆感到不合理, 卻沒想到他們只是被逼著清庫存來個清倉跳樓大拍賣罷了.
不賣? 難道讓倉庫內那些千萬顆 2 美元繼續貶值生鏽到一毛都拿不回?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